Thursday, January 27, 2022

🎉🎉🎉全国各独中2021年高中统考成绩佳报!(更新)

 



 

古晋中华第一中学高中統考成績不俗 白媛10科全A理科榜首

(古晋26日讯)2021年度第47届马来西亚全国华文独立中学高初中统一考试高中成绩今日放榜,古晋中华第一中学考生成绩不俗。


其中,该校的高中理科各科平均及格率达98%(华文、国文、高级数学I、地理、电脑及美术科及格率100%),高中文商科平均及格率达92%,文艺科平均及格率达70%。

据悉,一中去年共有260位高三学生参加高中统考(理科74位,文商科161位,文艺科25位)。


 

个人总成绩方面,白媛以10科全A成绩名列理科榜首;陈姿企、蔡幸恩和黄敏敏以9A成绩并列文商科榜首;文艺科名列榜首的是赵嫣慈,考获4A佳绩。

“这一届考生的高中学习过程是艰难的,他们三分之二的课程是以网课方式进行,返校上实体课的日数是少之又少。同时大部分同学都在2021年2月至3月期间参加了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他们在一年参加两项重要的大型考试,确实非常不容易。”叶宗元如此表示。

 

在疫情之下,考生依然有不俗的表现,他除了感谢该校老师排除万难,竭力给予考生所需的指导和协助之外,也赞许学生努力学习的精神,没有因为疫情的阻挡,而影响他们的学习表现,环境艰苦,大家反而兢兢业业的学习。

疫情的反复,让考生的学习计划一再地被迫进行调整,备考工作更为艰难。


叶宗元也表示,考生能有优异的表现,这是校方有效规划及落实“制度化网课”,强制所有考生都跟进学习的成果。

叶宗元也特别感谢毕业班老师在统考前给予学生最后的考前冲刺,让考生更能打好这艰难的一战。此外,他也感谢家长在各方面所给予的配合和协助。

 

高中部考获优异成绩学生名单如下:(仅列出3A或以上)
10A 白媛
9A 陈姿企、蔡幸恩、黄敏敏
8A 赵少暐
7A 陈奕嘉、李昇耀
6A 罗予杏、陈琳恩、张舒婷、邓颖茜、段盈希
5A 萧军杰、胡惠茹、苏芯瑢、钟赐福、陈纬嘉、范欣然、郑维、林雨涵
4A 钱彦豪、池彦郡、黄睿彬、刘芯彤、赵嫣慈、沈佳漪、吴敏绮、万兴利、黄伟航
3A 莫浩驿、陈朝义、陈妤瑄、李靖、关芝敏、吴佳莉、黄彦硕、郑爱佳、田宏锝、黄芷宁、朱婷婷、王子迎、沈育贤、黄冠铭

来源:联合日报

 

关丹中华中学高中统考13科及格率超80% 7科大跃进


(关丹26日讯)关丹中华中学2021年高中统考成绩出炉,17个科目之中的13科目取得超过80%及格率,其中7个科目及格率大跃进的趋势。

各科总及格率,经济学100%、电脑予资讯工艺100%,高级数学(II)100%、华文96.81%、美术96.30%、高级数学(I)95.83%、数学91.43%、物理91.67%、马来文87.23%、英文87.23%、生物83.33%、化学83.33%、地理81.43%、商业学75.71%、高级数学69.57%、历史66.67%及簿记与会计59.42%。

取得显著进步成绩的科目,分别是高级数学(I)、高级数学(II)、地理、化学、物理、簿记和会计、电脑和资讯工艺。

 

校长蔡若峰说,感谢各部门以学生成绩为目标、互相协调,并策划明确的教学活动及彻底地执行,在疫情期间努力不懈,给予全面的配合,是学校成功的重要基石。

“尤其这两年的网课状况,教师们要付出更多的心血,才能确保学生的学习进展顺畅。校方对全体教职员努力的付出,致以最高的谢意。”

他也说,董事部在董事长丹斯里方天兴的全力支持下,让老师们可以全力地向目标冲刺,家长们对老师们的体会,更能让关中师生全力以赴!

“希望今天获取成绩的校友们,可向着大学的目标前进。”

他说,于2019年的大学录取率是84%、2020年大学录取率是85%。希望2021年同学踊跃申请大学,把录取率再向前推高,以便成为学弟学妹的学习榜样。

 

关丹中华中学2021年高中统考成绩优秀生名单
8A 叶益铨(YAP YI CHUEN)
7A 叶家建(YAP HOW KEAT)
6A 郭倩茹(KWOK XIAN RU)、纳吉(NAQUIB SHAHAN SHAH)
5A 叶可迎(YAP KEYIN)
4A 沈彦卉(SAM YUEN HUI)、谢天宇(TIAH TIAN YEE)
3A 陈佩绮(CHAN PEI QI)、法芝琳(TENGKU NUR FAZLIN IRANA)、陈凯盛(ROLAND TAN KAI SHENG)
2A 梁凯雯(CASSLYN LEONG KHAI-WEN)、韩学毅(HAN XUE YI)、许国阳(KOH KOK YANG)
1A 陈葛霓(CHAN CONNIE)、梁宇航(DOUGLAS LEONG YEE HANG)、伍妍霓(EVELYN NG YAN NI)、潘芊伶(PHUA ZAI LING)、江文凯(KONG WIN KEITH)、曾嘉晴(CHUN JIA CHIN)、妃丽纳(FELINA A/P AMIN)、杨小甜(YONG XIAO TIAN)、蔡抒恩(CHUA SHU ERN)、张伦凯(TEO LUN KAI)、杨佳仪(YEOW JIA YI)
叶益铨8A
叶益铨8A
叶家建7A
叶家建7A
郭倩茹6A
郭倩茹6A
纳吉6A
纳吉6A
叶可迎5A
叶可迎5A

 来源:中国报 


槟华独中2考生 高中统考获全优佳绩

 

8科全A生叶子嘉。

8科全A生黄彬莹。

槟华独中2考生在高中统考获全优佳绩!

在2021年统考中,该校的成绩全体科目表现优秀。当中,高级数学、化学、薄记与会计、经济学取得100%及格率,尤其是薄记与会计表现亮眼 (较2021年高出22.2%),令校方欣慰不已。至于个人成绩方面,共有2位学生考获8科全A,2位考生考获7A佳绩,2位考生考获6A佳绩。

 

廖静仪:学生自我要求高

该校校长廖静仪表示,这2年的疫情,学生经历了极考验人心的2年网课,更难得的是,不少的他们是成绩优异的双规生(报考政考与统考),在2021年年初应付2月的SPM,还没恢复元气,就得赶头迎上备考统考的列车,因此,她对学生自我要求高的拼搏精神甚为赞叹。

她也对学校高中老师的全心帮助,不只是在正课时间提供最扎实的网课,也提供很多额外的补课时间以及搜寻不少优质的网络学习资源协助学生备考感到激赏。

考获8科A的叶子嘉受访时表示,因为深怕自己受感染而前功尽废的无力感,让她一度陷入低潮。庆幸的是,她在这段期间她的备考方式是和朋友一起线上复习,老师课余也分享一些实用的学习视频,让他们对有相关科目的整体概念有更透彻的理解,她感谢老师的付出,未来希望往大众传播发展。

8科全科A资优生黄彬莹坦言,在以网课备考期间,最大的挑战依然是自律,尤其是统考一再延期,让已经进入备考状态的她不禁松懈下来。后来,唯有逼使自己自我调适和鞭策。她感谢家人、师长和朋友给她很大的鼓励,这一切都化为动力让她觉得再难,也能砥砺前行。

7科A生谢恺恩。
7科A生陈依葶。

7科A资优生谢恺恩在去年SPM考获佳绩后,同年年底就迎战统考,继续发挥最高作战状态,再次横扫7A。另一位考获7科A的资优生是陈依葶。

 来源:光华日报 

 

2021年度统考成绩出炉 日新独中及格率93.46%

大山脚日新独中统考各科平均及格率达93.46%。

2021年度统考成绩出炉,大山脚日新独中各科平均及格率为93.46%,相较去年成长1.8%;其中,来自S3A1学生方歆羊及许恺恩考获9A佳绩。

该校周四发表文告说,该校高三学生去年仍受新冠疫情笼罩,大部分时间以线上方式上课,但是他们不受外在环境影响、坚韧不拔、自强不息,最终凭借坚定的信念,自律自学,在统考中考获佳绩。

 

方歆羊。

“其中方歆羊(S3A1)以及许恺恩(S3A1)考获9A佳绩。另外,还有6位同学考获8A,分别是周建坤(S3A1)、周芊瑜(S3A1)、刘盈祯(S3C1)、张子谦(S3SC)、李彦熙(S3SC)及洪炜钲(S3SC)。全校共有210名高三考生,考获至少1个A。”

许恺恩。

文告指出,该校共有267名考生考获全科及格,占2021年高三学生人数近四份之三,相较去年成长8.67%。各科平均及格率为93.46%,相较去年亦成长1.8%。

在20个报考科目中,共15个科目的及格率高达90%或以上,其中《会计学》及《平面设计》的考生,全部皆考获及格的成绩。

另外,该校另有6个科目取得飞跃进步,分别是《华文》、《英文》、《数学》、《历史》、《会计学》以及《经济学》,考获A及B的考生数量,也较去年进步10%或以上;其中《会计学》及《经济学》,考获A及B的考生人数,分别进步了27.50%以及28.06%。

 

以下為考獲9A至6A的考生名單:9A:方歆羊以及許愷恩;8A:周建坤、周芊瑜、劉盈禎、張子謙、李彥熙及洪煒鉦7A:許心樂、李鎂賢、戴軒紝、蔡宜珂、謝仕宏、盧姿琳、鄭煒瑩、符基業、黃遠浩、葉萱及蘇芷儀。6A:李祖安、容逸繽、江家樂、陳葦雯、王欣樂、林偉烽、黃可晴、陳楷哲、陳偉炫、梅水寧及鄭亦安。

来源:光华日报

2021统考成绩出炉 芙中7人考获全A

(芙蓉26日讯)尽管面对两年疫情困扰,芙蓉中华中学2021年高中统考依然交出亮眼成绩,366名考生中有7人考获全科A,并有40人考获至少5科A。



2021年第47届高中统考成绩今日放榜,芙中校长蔡亲炀召开记者会指出,该校去年共有366名学生报考高中统考,较2020年的376人减少10人,唯考获至少5科A的学生人数却较2020年增加15人。

2020年,该校共有25名学生考获至少5科A。

蔡亲炀也说,该校于2021年高中统考共报考17科,其中15科的及格率高达90%以上,而在地理、电脑与资讯工艺,以及美术3个科系更保持100%及格率。

 

此外,他提到,共有76名学生的马来文科考获A等,证明独中的马来文并不逊于国中。

他同时感谢家长在疫情期间的全面配合,受疫情影响,2021年度的高中统考生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处于自学,三分之一的时间由教师传授,有别于往年的考生,实属不易。

“毕竟中学不同于大学,学生要应付的科系更多,疫情之下必须懂得自律和分配时间,才能上考场,现在只希望学生凭着今日的成绩,可进入更优秀的大学。”

蔡亲炀(前排右)与部分优异生合摄,同时对2021年芙中高中统考生在疫情下仍交出亮眼成绩感到欣慰。
蔡亲炀(前排右)与部分优异生合摄,同时对2021年芙中高中统考生在疫情下仍交出亮眼成绩感到欣慰。

■ 汪荎,9A

年初应付完SPM考试之后,从8月至12月,我几乎是从早到晚都在书堆中度过,早上网课,下午补习,晚上温书。

我是商科班学生,高二的时候经济科依然很差,几乎每次考试都不及格,后来有特地去补习,所以高三开始经济科有转好的现象。

原本我预计统考只会考获5科A或6科A,没想到可以考获9科全A,真的有点喜出望外。

目前我有在外兼职赚外快,较后再决定所要进入的大学和科系。

 

■ 周芊颖,8A1

这次的情况不同于往年,去年同时间面对两项考试,即年初的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以及年杪的高中统考,所以我是全面聚焦SPM考试之后,再全神贯注于统考的复习。

周三的成绩放榜确实有点惊喜,虽然过去每项科目的成绩都考得不错,但我本身只预计可能考获6A或7A,没想到自己可以考获全科A1。

其实,我在高一的时候英文比较差,只考到30多分,而高二和高三又开始进入疫情期,在温习功课方面难免会有阻力,遇到问题时只能发讯息询问老师,不如实体课来得有效。

高二时候就开始找补习老师,英文科才不断进步,疫情期间应付考试时确实有无限的压力,我通常会以跑步来纾缓压力。

统考结束后的闲暇时候,我有在学习韩语,较后会出国升学,但未敲定报读的科系。

■ 符洁敏,8A

说真的,周三的统考成绩实在是意料之外,因为我的物理和高级数学II比较弱,高一和高二的时候一直都不及格。

疫情期间自习时也面对一定的困难,不能马上询问老师,所幸是父母向来都很放心,让我自己打点温习时间表,没有特别施压。

也庆幸考试当天作答时,发现题目比平时容易。原本我想报读生物科技,但看到成绩还不错,可能可以有更好的选择。

 

其中3名全科A优秀生都对今次高中统考成绩感到喜出望外;左起汪荎、符洁敏、周芊颖。
其中3名全科A优秀生都对今次高中统考成绩感到喜出望外;左起汪荎、符洁敏、周芊颖。

来源:中国报

高中统考成绩放榜 笃中总及格84%

(拿笃26日讯)拿笃中学高中统考生在2021年全国华文独中统一考试(UEC)中斩获佳绩,全校高中统考总及格率达84.04%。

拿笃中学校长黄耀弘表示,该校今年共有13名高三商科生,整体成绩较往年有所进步。

在学生选考的10个科目中,国文、英文、美术及中国歷史均达100%及格率。其中,中国歷史已连续5年全数及格,英文也是近6年来再次达100%及格率。

 

其他科目方面,该校的数学和簿记学及格率分别为92.31%及76.92%;其他保持在60%及格率以上的科目包括华文69.23%、高级数学66.67%及商业学61.54%,惟会计学较往年逊色,及格率为50%。

黄耀弘指出,该校今年的高中统考成绩是近年来表现较好的一届,也是较2018年、2019年级2020年统考成绩下滑后,略有上升。其中2017年总及格率为85.82%,也是较2018年、2019年级2020年统考成绩下滑后,今年略有上升。

他说,拿笃中学高中统考成绩有所突破,显示网课教程发挥成效,让学生的成绩有明显的进步。他感谢教师们有教无类,也勉励高三毕业生能继续深造学习。

黄耀弘也透露拿笃中学去年的升级率达98.57%,并希望笃中未来能在学术上继续进步与突破。

来源:星洲日报

 

统考总及格率90% 育源中学林巧敏梁琪茵8A

(山打根27日讯)2021年第47届独中高中统考昨日放榜,育源中学考获全科总及格率90.20%。在125位考生中,来自商科班的林巧敏及理科班的梁琪茵皆以8A特优成绩,成为特优生。

育源中学发文告表示,虽然这两年因疫情而导致80%课程都以居家网课完成,但该校统考成绩依然保持平稳表现,维持在90%的及格率。

 

各科及格率为华文92.74%,英文99.20%,马来文100%,数学78.43%,高数100%,歷史100%,高数I 100%,高数II 100%,生物100%,化学95.65%,物理94.74%,商业学73.74%,簿记90%,会计学87.50%,经济学92.75%,电脑77.27%及美术89.58%。

全体师生在面对疫情时,都能调整心态去适应,教师尽心投入,掌握网课教程;学生则自律自主学习,并没有因线上学习而松懈。

育源中学高中统考成绩优异学生:
8A:林巧敏、梁琪茵
7A:郭嘉豪、邬濢嬨
5A:丘旭强、赖小苇、林家立
4A:郑皓元、候蓁蓁、罗耀权、刘世旋、郑咏靖、李欣蒨、刘恺业、石文轩、刘钰琪。

商科班的林巧敏考获8A。
理科班的梁琪茵考获8A。

 来源:星洲日报

 

 2021年麻坡中化中学高中统考成绩优异生名单

来源:中化中学网站

 

 

锺灵独中曾玮璊考获11A 4人考获9A

(槟城28日讯)2021年高中统考成绩放榜,锺灵独中考生成绩优异,一名考生曾玮璊考获11A佳绩,4人考获9A。



该校今日发文告说,去年疫情笼罩下,该校全年开启线上学习及备考模式,师生克服疫情所造成的各种障碍,在统考成绩放榜日有所收成。

除了曾玮璊考获11A佳绩,有4人考获9A:陆宇真丶陈芷萱丶方崴民丶朱愈善。

统考优异生,左起曾玮璊丶陆宇真丶陈芷萱丶方崴民及朱愈善。

9人考获8A:曾芷萱丶陶恩绮丶杨佳锭丶胡恩欣丶余彰婷丶夏采苇丶覃昱桢丶张祯倪及丘欣婕。

该校今年共有253名高中生,全体考生100%考获统考文凭。值得一提的是,高中统考总及格率高於全国,锺灵独中总及格率为96.71%,全国平均则为89.76%,超出了6.95%。

总优秀率为30.92%,全国平均则为17.71%,超出了13.21%。

吴维城校长说,虽然本届考生受到两年疫情的影响,但学校在各科的成绩表现,无论是整体成绩或个人成绩表现,都让人鼓舞。

来源:中国报


 

韩中高中统考 5人7A 4科目100%及格

(槟城28日讯)2021年第47届马来西亚全国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高中统考成绩放榜,韩江中学考生在各科分数大唱丰收,4科目100%及格率,9位考生,分别摘下7A及6A优秀成绩。



该校共有170考生,于统考考试中取得100%及格率。

个人成绩方面,韩中学生余律葳丶朱亭箕丶叶嘉杰丶陈依雯与陈嘉芸,考获7A;陈立心丶董骏靖丶黄梓玮和刘柔婷,也分别考获6A;余律萱丶邱世烨及陈春权也摘下5A;黄祖彦丶许颖俐丶张洁敏和陈凯建也获得4A;陈彦蓉丶陈夏翎丶叶怡君丶黄胤棨丶李佳忆丶李明仪丶吴敏绮考获3A佳绩。

韩江中学高中统考考生,取得优秀成绩。

整体成绩方面,高级数学丶历史丶工业英文及平面设计,4个科目达100%及格率。其他科目,即英文达97%丶华文93%,与马来西亚文88%及格率。

而其余各科目也分别取得远胜往年的及格率,数学82%丶高级数学(一)93 %丶高级数学(二)80%丶会计92 %丶地理97%丶生物77%丶化学71%丶物理74%丶簿记85%丶商业学79%丶经济学86 %丶美术89%和美术赏析89%。

韩江中学校长江美利今日发文告,对考生在统考取得优秀成绩非常高兴,并赞赏学生在疫情的挑战下仍然坚持不懈的学习,突破种种障碍,抱着毅力和决心,坚持学术的动力才能有杰出的收获。

她感谢教师们在管制令期间,仍然配合校方实行“居家自主学习”的计划,积极地准备线上教材,努力教导学生,关心学生,让学生跟上课程进度,所以学生才能够考获标青的佳绩。

 来源:中国报

 广告

宽柔中学古来分校高中统考成绩表现优异
 
2021年度第47届高中统考成绩放榜,宽柔中学古来分校学生表现卓越。高三理科、文商科、电机电子科及餐饮管理科共计811名考生参加该考试。
在应考高中统考的811名考生中,考获9A者7人,8A者17人,7A者22人,6A者36人,5A者35人。本校考生在22科考科的整体表现上,20科高于全国及格率,17科高于全国特优率。
 
 
 广告
 
高中统考成绩放榜 本校学生成绩亮眼
 
2021年度第47届马来西亚华文独中高中统考成绩放榜,笨珍培群独中学生表现优秀,在个人成绩方面更比往年亮眼,取得让人欣喜的进步。高三文商智班的杨俐薇考获9A,成绩斐然;高三理的林程安与陈熹亦考获8A佳绩。
 
本校共有272位考生,在前述9A与8A佳绩以外,考获7A者有3人:吴松颖、苏诗盈、黄靖恩;6A者5人:黄婧宁、蔡欣怡、吴元斌、刘凯琳、杨妤瑄;5A者5人:白荔嫙、柯昱葶、林雯晶、李伟玺、刘资丰。
 
 

 

 
统考及格率71.30% 安顺三民独中表现良好

2021年独中统考成绩放榜,安顺三民独中考生整体表现良好。

 该校在这次统考中的及格率达71.30%,其中高数科的成绩亮眼,高数一获100%及格,高数二也比去年增长了15.37%。另外,物理的及格率也取得大跃进,从去年的50%增长至今年的80%;其余取得80%或以上及格率的科目有华文、生物。

 

ADVERTISEMENT

个人成绩方面, 张咏芳表现最佳,考获3A1、1个A2;陈俊良则考获4A2;谢佳芸和陈芊桦也分别考获3A2及1A1、2A2。

 

 

霹:三民独中统考 整体表现良好
张咏芳考获3A1、1A2。
霹:三民独中统考 整体表现良好
陈俊良考获4A2。
来源:星洲日报

Tuesday, January 25, 2022

吉隆坡坤成中学 ⭐ 2021年高中统考各科成绩分析表及荣誉榜

 



吉隆坡坤成中学文告表示,虽然95%课程以网课的形式完成,2021年高三学生依然维持平稳的表现,成绩与去年不相上下。在个人成绩方面甚至超越去年。

蔡莉莉校长勉励全体2021年高三学生,继续秉持着不怕困难,积极投入的精神,保持自律、自学的态度,展现坤成人良好的品质。



 

 


 来源:坤成中学网站

别被媒体误导!大学唸什麽科系,比你想的重要太多了

 

“大学念什麽科系,到底重不重要”是个有趣的问题。

高中生最常听到的是“大学念什麽很重要”,但大学生最常听到的却是“大学念什麽不重要”。出社会后,毕业生们总会抱怨企业,嘴裡说能力大于学历,但还却总爱用“大学念什麽”当作录取门槛;工作一段时间之后,职场新鲜人纷纷思索自己真正想走的道路,却又担心若想尝试的道路与大学所学不符,容易惨遭滑铁卢。以上这些现象似乎都是“大学念什麽重不重要”的回答,却又无法完美地归纳出“是”或者“否”这样的单一结论。因此,很显然地这些问题并非如此单纯。
 




近五年来,几乎所有主流媒体都一面倒地告诉社会新鲜人:大学念什麽不重要。
这几乎成为某种显学,如同社会正义、经济转型,在像我这样30岁出头的年纪,是个没人能反驳、理所当然的答案。是的,工作之后我们会发现,除了少数需要大学学历或相关学分才能应考的证照与相对应的职业,例如医师、心理师与建筑师等,绝大多数的工作跟大学中传授的课程相关性并不高。除了少数进入门槛高的职业外,多数职业都不是只开放一扇窄门给本科系大学生。转换跑道的确并不这麽困难,只是得花去更多时间与精神。



事实上也的确有许多能力出众的人,近乎无痕无缝地转换领域,例如我的管院同学们,有人转向法律发展、有人跑去当工程师,更有人在拍电影。这些往往是媒体最爱阐述的生命故事:毅然决然放弃既有的平顺道路,努力往自己的梦想前进,多麽让人感动。但这些激励人心的故事并非社会常态,而是特例;反过来说,如果这类生命经验稀鬆平常,也就没有任何吸引人的新闻亮点可言了。因此,“大学念什麽不重要”之所以成为主流,一方面是基于科系与职业契合度其实并不高,另一方面则是大家总想抱持著“只要有勇气改变,生命总有不同可能性”的希望。



然而,大学并非单纯只是职业训练所,大学教育具有更深层的意义。我一位大学同学在毕业时说过一段相当深刻的话:“高三毕业的时候,同学之间的样貌跟想法都没有太大差异,多数人也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麽、适合什麽。考试筛选后,谁上什麽学院科系可能只是相差一、两分造成的结果。这一、两分原本不具有什麽区辨性,但是大学四年后,相同学院的人就会有相契的价值观、相近的逻辑、相同的气质。这时候办高中同学会,相同学院的人也会很自然地聚在一起,聊著彼此感兴趣的话题。”


这个现象有两种可能的历程:1.高中生基于各自不同的特质和兴趣选择了不同学院科系,大学教育则强化了这些差异。2.高中生处在价值观不稳定同时资讯又不充足的状态,选择科系几乎是跟著分数落点的随机分配;因此,大学教育带来的差异是一种学生自我预言实现的结果。我相信两种历程必然同时存在,但真正完全清楚、甚至只是粗略理解到自己想要什麽的高中生毕竟是少数,选科系更接近一种跟著入学考试分数变化的结果。因此,后者可能比前者更贴近多数人的生命经验。那麽,大学教育到底如何把近乎一张白纸的高中毕业生形塑成某种样子呢?
 



首先,所有学院及科系都有其对世界的假设、核心的价值观以及诉求的目标。例如医学系可能极其强调精准确实的执行能力,但又要能随时承受高度不确定性;理工学院虽然都强调严谨的假设与细腻的推论过程,但理学院更偏向理论、工学院则偏向应用;社会科学院可能强调各种现象之间的关係,并试图建立理论或模型解释之,甚至主动的控制现象;管理学院则强调现象的难以预测性,更重视如何安妥地适应环境。各学院,甚至各科系中的所有课程设计必须紧扣某种一致性极高的逻辑安排,在每周平均20学分,又有4、5位教授不断传道授业、潜移默化的情况下,要不沾染上各学系的色彩,反而是相当困难的事情。

其次,即使你再怎麽打混、再怎麽翘课,使得教授与课程设计都无法发挥作用,但同侪们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我们模仿同侪的行为,同时也複制同侪的外貌──而这些外表上的特质,也往往与各科系相对应的价值观相契合。于是乎,经常跑研究室的理学院学生往往不修边幅,想找份好工作的商学院学生则相对重视穿著。此外,当同学们都汲汲营营于准备国考、参与社运、进入实验室或者写履历找实习的时候,又有几人能不随波逐流?即使稍有怀疑,很快地也能适应这一切。起初是从众(conformity),尔后是合理化(rationalization),两个效应反覆强化安全感、自尊与价值观,这条道路似乎也就越走越理所当然。


最后,则是社会期待。除了教授与同学这些相同领域的前辈与同侪之外,家人、朋友以及所有可能产生影响的其他毫不相关的人,也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我们可能会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找医学系的学生给点意见、可能会找设计系的学生帮自己挑选部落格的配色、可能会希望金融系的学生告诉自己如何投资──我们会期待这些学生,拥有与其科系相对应的职业职能,即使他们可能也只修过几门课。相对的,我们似乎也不是那麽能接受一个完全不看电影的电影系学生、一个讨厌动物的兽医系学生、一个不读文学作品的中文系学生。我们期待这些学生“必须”拥有某些能力或者特质,不具有这些能力或者特质的学生将会承受一定程度的社会压力。

 



教育的本质是“改变”,不论是从无到有或者从普通到卓越,人一旦进入某种教育体系就必然会有所改变。如果把大学当作是职业训练所,那麽大学念什麽的确并不重要,热情加上努力可以让人往自己想发展的方向擢升。但大学同时也是造就价值观与逻辑的知识殿堂,其影响太过深厚幽微,以至于多数人身在其中却未能察觉其影响──而这种影响往往非常惊人。换言之,对于少数真正知道自己要什麽的人而言,大学念什麽的确不重要;但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大学念什麽,比我们想像中来得重要太多。

一个人的价值观与思想模式经过大学四年揉塑定型之后,未来就很难再有大幅度的转变。即使我们未来认为我们选择了“自己想走的路”,但那最深层的“自我”真的是最初没有受到大学教育的“自我”吗?当然不可能。我们自然也无须执著于此,因为每一段生命经验都对自我产生影响,自我(ego)就是原始的本我(id)与各种重要生命经验交互作用后的结果。即使你念了法学院最终却投向摄影怀抱,灵魂中总会有个法律人在各种情境下影响你的决策,甚至是摄影风格──你可能把法学的严谨逻辑、明确结构变成一种艺术的灵感与能量。所有我看过的转换跑道的人都大抵如此。如果你有心转换跑道,请把过去累积的能量转化成新的动力,别跟自我对抗。




因此,当你下次读到任何企图想告诉你“大学念什麽不重要”的文章而感到心情愉悦时,可能得仔细思考这样的说法到底是言之有物,或者只是单纯的安慰剂。谁说大学念什麽不重要?

 

来源:撰文者:Sean Huang
一个分析师的阅读时间 2013.08.13

Saturday, January 22, 2022

2021独中高中统考生 ✌️ 胜利日

 2021独中高中及技术科成绩放榜日:2022年1月26日

高中统考放榜日期与流程 
 
考生可于2022年1月26日上午9时开始在网上查询2021年度高中统考成绩。
2.考生成绩一览表将同步于2022年1月26日上午通过电子邮件方式传送予各独中。
3.考生成绩一览表及成绩报告表等正式文件也将于2022年1月26日通过邮政局寄送予独中。
4.考生须返回原校领取正式的《成绩报告表》,作为申请大专院校的凭据。

 


 


 


 


 

Friday, January 21, 2022

【征聘启事】马六甲培风中学

 



职称:
* 电脑老师
* 高中数学老师
* 初中数学老师
* 英文老师
* SPM历史老师
* 国文老师
 
资历/条件:
 
- 大学相关科系毕业,具教育热忱与经验为佳
- 需具备工作热诚、积极主动、责任感、耐心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
- 能独立工作者及具有良好沟通与组织能力者。
- 大学相关科系毕业;有相关教学及工作经验者将优先受考虑。
- 拥有:Ms Office、Adobe、3D max、Web Design相关知识为佳。(电脑教师)
 
 
职称:
* 事务员
* 资讯中心电脑维修员
* 资讯中心管理员
* 贩卖部助理
 
资历/条件:
 
- 需具备工作热诚、积极主动、责任感、耐心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
- 能独立工作者及具有良好沟通与组织能力者。
- 拥有UEC/STPM/SPM文凭,能使用电脑处理文书工作,有相关工作经验者将优先考虑。
 
联络处:
凡本国公民,拥有相关资历或有经验者,欢迎申请。
请电邮履历和求职信至下址:
培风中学教师遴选委员会
PAY FONG MIDDLE SCHOOL MALACCA
40, JALAN TAN CHAY YAN / JALAN DATUK SIM MOW YU
75300 MELAKA, MALAYSIA.
 

 
e-mail : pfadmin@payfong.edu.my
TEL: 06-2824217 FAX: 06-2815536

【征聘启事】巴生滨华中学

 


征聘 2022 年教职员
 
职称:
~ 数学教师
~ 宿舍生活导师
 
资历/条件:
a. 教师须大学本科系毕业,并对教书育人工作富热忱者。
b. 宿舍生活导师薪金视学历而定,提供膳食(三餐),享有医药费补助。
联络处:有意申请者请将 履历(附上照片)通过电邮汇给校长
 

 
滨华中学校长室
SEKOLAH MENENGAH PIN HWA
13, JALAN GOH HOCK HUAT,
41400 KLANG, SELANGOR.
TEL: 03-33426388, 33428398 FAX: 03-33438128
E-MAIL : smpinhwa@gmail.com

 

台湾义守大学、中华大学与中信金融管理学院提供奖学金予独中生申请

 


 
  • 台湾的义守大学、中华大学与中信金融管理学院3所大专院校,今年继续委托董教总华文独中工委会奖贷学金委员会负责遴选与推荐2022年度的奖学金人选,有关申请即日起接受办理。
  • 所有获得上述奖学金者,须达到有关大学规定,并需经大学审核后,始继发下一年的奖学金。


1. 义守大学


奖助学金名额:10 名(提供第一年奖助学金金额为新台币四至十八万元不等,以上奖助学金金额以一年计算,分两学期核发。第二年起,视个人成绩申请义守大学外国学生奖助学金。)

截止日期:5 月 27 日 

 

奖学金申请简则

2. 中华大学


奖学金名额:小型华文独中,5 位新生国际亲善奖学金,第一年学杂费及住宿全免。

※ 第二年起续领资格为前一学年成绩达到 80 分者方能续领奖学金,且无惩处纪录。 


截止日期 ; 4 月 22 日

奖学金申请简则

3. 中信金融管理学院

奖学金名额:小型华文独中,5 位新生国际亲善奖学金,第一年学杂费及住宿全免。

※ 第二年起续领资格为前一学年成绩达到 80 分者方能续领奖学金,且无惩处纪录。

截止日期 ; 4 月 22 日

奖学金申请简则

 

有意申请者可浏览董总学务处学生事务局网页内的奖贷助学金资讯网页(student.dongzong.my)进行线上申请工作,再将大学奖学金申请表以及证件资料电邮至scholarship@dongzong.my。若有任何疑问,可联系奖学金业务负责人林冰冰,电话:03-8736 2337 (分机 229),咨询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时至下午4时30分。
 

链接:董总学生事务局

Monday, January 17, 2022

2022年度独中统考(UEC) 行事历及报名简章




2022 年度 (第 48 届高初中,第 30 届技术科 )统考行事历
 

报名简章


 


 

 





2022 年度 统考注意事项

 




 





来源:董总考试局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