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50位歷史人物

 

 

中國古代名人太多,從中選出100個已經不容易,如果要從100個裡面選出更具影響力的50個就更不容易了。作者主要考慮其對中國的歷史產生巨大改變的一些人物,他們很多是開國皇帝,也有很多是行業奠基人,還有一些是在某一領域達到巔峰造極等等。也有很多人物也可以入選,甚至有的名聲和影響力不亞於下面的很多人,如關羽,諸葛亮等等,為什麼不選是作者覺得有很多人物是後世神話了,但是其真正歷史影響力並不與其名聲匹配。還有一些是不可考察的人物,如三皇五帝之類的,這裡暫且不錄入,這裡就不多說了,對於下面錄入的人物,如果您有不贊同的,歡迎您在下方留言,咱們共同探討一下!


1. 周文王

在政治上,周文王所奠定的西周政體是為中國幾千年封建專制集權之先聲;而《周易》對中國古代傳統文化則有著深刻影響與巨大改變,它是中華民族的文化之源,改變了古代的文化發展軌跡,影響了今天的文化基質……在中國古代文化史上,歷來就有所謂伏羲畫八卦、文王演六十四卦之說。《史記》也認為《周易》的作者就是周文王。當然,也有人因為《周易》六十四卦的爻辭中記有周文王之後的史事而提出質疑,認為卦爻為周文王推演,而辭文出自周公或他人之手。其實,像《周易》這樣的經典之作,其成書難以一蹴而就,肯定得有一個從雛形到充實、完善的漫長曆程,必須經過多人乃至數代人的構思、采輯、撰寫、訂正、增補與潤色才有可能形成我們今天所見到的《周易》文本。雖然沒有確鑿的證據肯定作者就是周文王一人,但至少可以推斷,周文王在《周易》成書的過程中起過至關重要的作用。

 

2. 周公

周公是西周初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教育家,被尊為「元聖」和儒學先驅。周公一生的功績被《尚書·大傳》概括為:「一年救亂,二年克殷,三年踐奄,四年建侯衛,五年營成周,六年制禮樂,七年致政成王。他是中國古代國家典制、人倫禮儀和教育制度的開拓者和創建者之一,被尊為儒學奠基人。周公確立的嫡長子繼承制,制定一系列嚴格的君臣、父子和尊卑等禮儀制度,影響深遠。

 

3. 老子

中國歷史最偉大的哲學家,世界著名的文化名人,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的發展具有深刻影響。中國歷代統治階級奉行「內用黃老,外示儒術」政治理念。道教在其學說的影響下產生。老子所著作的《道德經》與《易經》、《論語》被認為是對中國人影響最深遠的三部思想巨著。

 

4. 孔子

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孔子名列文化名人之首,中國的「千古聖人」。孔子是中國歷史最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是中國文化的標誌式人物,是中國人兩千年來行為規範的制定者。他的思想和學說是古代社會長期的意識形態和官方哲學。在古代,小孩進學堂第一個拜的就是孔子。

 

5. 孟子

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繼承並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有「亞聖」之稱,與孔子合稱為「孔孟」,其《孟子》一書是中國古代的「四書」之一。孟子的仁政學說和人類性善論,是中國不會出現宗教統治的重要原因之一。孟子加速了中華文明的成熟和強大。

 

6. 孫子

名孫武,人稱「兵聖」和「百世兵家之師」。著有巨作《孫子兵法》十三篇,為後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譽為「兵學聖典」,它的軍事思想、軍事體系、文學語言,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孫武的軍事言論和思想影響著歷代的名將和戰爭。這部名著在近代已風靡全世界。


7. 魯班

魯班是我國古代的一位出色的發明家和工匠大師,被稱為「木匠之父」,有不少古代書料說明他發明了鋸、鑽、刨子、鏟子、曲尺和劃線用的墨斗,還發明了磨、碾、鎖、傘等,這些木工工具的發明使當時工匠們從原始繁重的勞動中解放出來,勞動效率成倍提高,土木工藝出現了嶄新的面貌。後來人們為了紀念這位名師巨匠,把他尊為中國土木工匠的始祖。


8. 李冰

戰國時期傑出的水利工程學家,有人稱其為偉大中國古代科學家之首。其傑作「都江堰」比長城還偉大,它的規模宏大、布局合理,兼有防洪、灌溉、航行三種作用,在世界水利工程史上也是罕見的奇蹟。有了它,才有四川這片廣袤的天府之國,才能為中國長期留下富饒的大後方。

 

9. 莊子

莊子是中國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道家在中國思想發展史上占有的地位絕不低於儒家和佛家,歷代中國人幾乎或多或少的受到道家思想的影響。莊子與老子並稱「老莊」,其《莊子》一書具有濃厚的浪漫色彩,對後世文學有很大影響,包括陶淵明、李白、蘇軾、辛棄疾等文學大家都受其影響。

 

10. 秦始皇

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的秦朝開國皇帝,實質也是中國的開國皇帝。「百代都行秦政法」,他創立皇帝制度,並完成了中國一系列的統一,「廢分封,設郡縣,修驛道」,使中國進入了中央集權帝制的時代,這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均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被譽為「千古一帝」。

 

 11. 陳勝

有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農民起義領袖」之稱。陳勝是三代(夏、商、周一千多年)以來以平民起兵而反殘暴統治的第一人。雖然「官迫民反」是百姓承受力和人類歷史的必然,但作為底層社會(或受壓迫階層)的陳勝的率先起義,還是有很強的示範作用。排名不前是因為陳勝是被歷史推上舞台的成分更多。

 
 

12. 項羽

項羽 (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項氏,名籍,字羽,楚國下相(今江蘇宿遷)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軍事家,中國軍事思想「兵形勢」(兵家四勢:兵形勢、兵權謀、兵陰陽、兵技巧) 的代表人物,也是以個人武力出眾而聞名的武將。李晚芳對其有「羽之神勇,千古無二」的評價。司馬遷在《史記》中寫到:項氏世世為楚將,封於項,故姓項氏。

 

13. 劉邦

漢朝開國皇帝,漢民族和漢文化偉大的開拓者之一、我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劉邦有著傳奇豐富的故事,和項羽的英雄色彩並誦於天下!英國著名歷史學家約瑟、湯恩比評論說:「人類歷史上最有遠見、對後世影響最大的兩位政治人物,一位是開創羅馬帝國的愷撒,另一位便是創建大漢文明的漢高祖劉邦。

 

 

14. 韓信

西漢開國功臣,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軍事家,是中國軍事思想「謀戰」派代表人物,其用兵之道,為歷代兵家所推崇。韓信為後世留下了大量的戰術典故,如明修棧道,暗渡陳倉、背水為營、半渡而擊、四面楚歌、十面埋伏等,影響力顯而易見。相傳韓信創造象棋和風箏。

 

15. 賈思勰

是中國古代傑出的農學家,賈思勰著成綜合性農書《齊民要術》,系統地總結了秦漢以來我國黃河流域的農業科學技術知識,其取材布局,為後世的農學著作提供了可以遵循的依據。該書不僅是我國現存最早和最完善的農學名著,也是世界農學史上最早的名著之一,對後世的農業生產有著深遠的影響。

 

16. 漢武帝

他是使中國漢民族和漢人王朝確立及壯大的劃時代巨人!他構建文明體系,為中國獨尊儒術兩千年奠下基礎,影響力可謂至深之極。漢武帝實質是漢人的第一大民族英雄,他開創了中國封建王朝第一個發展高峰。漢武帝是中國第一個使用年號的皇帝,並確定以正月為歲首。

 
 

17. 司馬遷

中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著有《史記》,他記載了從黃帝至漢武帝三千多年的歷史。以史為鑑,更多的是指這部《史記》為史料!他使此後中國的歷史成為有記載的歷史,這一點影響至深。司馬遷的影響是中國如何治,而孫武的影響是中國如何戰。他是中國歷史一顆閃亮的巨星!

 

18. 張騫

西漢時期著名的外交家、探險家,「絲綢之路」的開拓者。相傳葡萄、石榴、胡桃等物皆為張騫從西域傳入中原,而西方的音樂、舞蹈、繪畫、雜技也傳入中國,這對中國古代文化藝術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也推動了世界文明和社會的發展。

 

19. 漢光武帝

東漢開國皇帝。新莽末年,經過長達十數年之久的統一戰爭,劉秀先後平滅了諸多割據政權,使得紛爭戰亂長達20餘年的中國大地再次歸於一統。天下定後,劉秀推行「偃武修文」的國策,發展生產、大興儒學,從而奠定了後漢王朝近兩百年的基業。

 

20. 蔡倫

如果紙是他一個人發明的,他的影響力將在人類歷史中排名第一!「紙」大大的促進了世界科學文化的傳播和交流,深刻地影響著人類歷史的進程。鑒於紙在文化傳承和日常生活中的巨大作用,蔡倫作為紙的主要發明者之一,將彪炳史冊!可以說,蔡倫是有史以來最佳發明家!

 

21. 張道陵

張道陵創建的五斗米教(天師道)是道教早期的重要流派,他撰寫了《老子想爾注》等二十四道書,並以符水等治病,發展教徒。他在裝扮上一是穿黃色道袍,佩劍,持印與戴符,成為天師道傳教的最重要嫡傳信物。依道教在中國歷史的影響,而張道陵是對道教的創建有著第一位的作用,把他放進這個榜單問題不大。

 
 

22. 曹操

曹操是個偉大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他平定北方,結束了軍閥混戰的割據局面,關心百姓的疾苦,開墾荒地,實行軍屯,改善當時的饑荒狀況,拯救數十萬人。雖然統一南方失敗,但奠定魏國的基礎,對歷史進步起著巨大的貢獻。同時少有的是,其文學成就也很高,他的詩對建安的文學有著開風氣的大作用,由於創造性確實比較大,對以後文學也是有重要而又深遠的影響。為三曹之一,曹操在文學上的功績,還表現在他對建安文學所起的建設性作用上,建安文學能夠在長期戰亂、社會殘破的背景下得以勃興,同他的重視和推動是分不開的。

 

23. 吳道子

吳道子是一位全能畫家,有「畫聖」之稱。同時吳道子是中國山水畫之祖師。他創造了筆間意遠的山水」疏體「,使得山水成為獨立的畫種,從而結束了山水只作為人物畫背景的附庸地位。吳道子的出現,是中國人物畫史上的光輝一頁。

 

24. 華佗

東漢末年著名的醫學家。華佗與董奉、張仲景並稱為「建安三神醫」。少時曾在外遊學,行醫足跡遍及安徽、河南、山東、江蘇等地,鑽研醫術而不求仕途。他醫術全面,尤其擅長外科,精於手術。並精通內、婦、兒、針灸各科。 晚年因遭曹操懷疑,下獄被拷問致死。華佗被後人稱為「外科聖手」 、「外科鼻祖」。被後人多用神醫華佗稱呼他,又以「華佗再世」、「元化重生」稱譽有傑出醫術的醫師。

 

25. 祖沖之

祖沖之,在世界數學史上第一次將圓周率(π)值計算到小數點後六位,即3.1415926到3.1415927之間。他提出約率22/7和密率355/113,這一密率值是世界上最早提出的,比歐洲早1100年,所以有人主張叫它「祖率」,也就是圓周率的祖先。他將自己的數學研究成果匯集成一部著作,名為《綴術》,唐朝國學曾經將此書定為數學課本。他編制的《大明曆》,第一次將「歲差」引進曆法。提出在391年中設置144個閏月。推算出一回歸年的長度為365.24281481日,誤差只有50秒左右。他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數學家和天文學家,而且還是一位傑出的機械專家。重新造出早已失傳的指南車、千里船、水碓磨等巧妙機械多種。他還經過多年測算,編制了一部新的曆法《大明曆》。這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曆法。

 


26. 張衡

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文學家,發明了渾天儀、地動儀,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被後人譽為「木聖」(科聖),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將月球背面的一個環形山命名為「張衡環形山」,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後人為紀念張衡,在南陽修建了張衡博物館。

 
 

27. 王羲之

東晉書法家,有書聖之稱。其《蘭亭序》名震千古,其章法為古今第一!王羲之書法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書苑,不少帝王和無數文人墨客也異常著迷和崇拜,不斷進行收藏和學習,其中包括唐太宗這樣的粉絲。在古代,書畫藝術的影響力稍遜文學一籌,故排在韓愈之後。

 

28. 楊堅

五胡亂華使中國漢民族陷入了類似歐洲黑暗時代的年代,且長達三個半世紀。隋文帝這時統一中國,他使中國避免了蠻夷化!楊堅是西方人眼中最偉大的中國皇帝,首先他確立三省六部制度,再次是廢除酷刑,最重要的是建立了影響巨大的科舉選士制度。「讀書做官」的歷史動力和影響力大得無法估量。

 

29. 李世民

唐朝皇帝,其「貞觀之治」的高度文明、開放社會、發達經濟和清明政治享譽歷史,其時的大唐帝國是世界歷史上笑傲千古的超級大國。其軍事異常強大,取得了對周邊民族和國家的無數勝利,至今還是中國人的驕傲。唐太宗是中國史上最出名的政治家與明君之一,有中國數一數二的偉人之譽,在民間影響極大。


30. 武則天

武則天是封建時代傑出的女政治家,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惟不可否認的是,武則天對歷史做出過巨大的貢獻,她促進了經濟的發展,穩定了邊疆形勢,推動了漢文化的的繼續繁榮。作為女皇帝,在歷史絕無僅有,這對中國傳統男尊女卑是一個巨大的衝擊。

 

31. 李白

中國唐朝詩人,世稱「詩仙」,是屈原以來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在文學和才思方面,李白是歷史最偉大的天才。李白的詩風和個性魅力傾倒了無數才子和百姓,在歷代受到世人的崇拜和學習。李白集儒道俠於一身,故其詩歌特色和影響力歷史無二!

 

32. 杜甫

「詩聖」是中國最著名的現實主義詩人,也是世界文化名人。杜甫是中國詩人中的集大成者,其詩歌受到歷代文人才子的追捧和崇拜,「千家注杜」可見其影響力!杜甫可以說是中國狹義文化的代表人物,他的思想和才華都受到歷代主流的首肯。影響力在李白之下,因為人們習慣「李杜」之稱!

 

33. 唐玄宗

唐朝皇帝,是一位功過都很突出的歷史人物。唐玄宗前期重用賢臣,勵精圖治,社會經濟和文化繼續發展,開創了中國歷史上強盛繁榮、流芳百世的「開元盛世」。但他在位的後期沉湎酒色、重用奸臣、政治腐敗,終於爆發了安史之亂,唐朝由此轉衰。

 

34. 趙匡胤

趙匡胤一生最大的貢獻和成就在於重新恢復了華夏地區的統一,結束了自唐末五代以來長達近七十年的藩鎮割據混戰局面。飽經戰火之苦的民眾終於有了一個和平安寧的生產生活環境,為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文化的繁榮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趙匡胤作為唐末五代十國混戰局面的終結者、宋朝的開拓者,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承前啟後的重要人物。他具有完美的人格魅力:心地清正,嫉惡如仇,寬仁大度,虛懷若谷,好學不倦,勤政愛民,嚴於律己,不近聲色,崇尚節儉,以身作則等等,不僅對改變五代以來奢靡風氣具有極大的示範效應,而且深為後世史學家所津津樂道。

 

35. 司馬光

他一生主要就是幹了這兩件事情編寫《資治通鑑》和反對王安石的新法。《資治通鑑》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歷史著作,是我國最大的一部編年史書,歷來為人們所重視和閱讀學習,在中國史書中有極重要的地位。在歷史上,司馬光曾被奉為儒家三聖之一(其餘兩人是孔子和孟子)。

 

36. 畢昇

畢昇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是印刷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為中國文化經濟的發展開闢了廣闊的道路,為推動世界文明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從十三世紀到十九世紀,畢升發明的活字印刷術傳遍全世界。活字印刷術繁榮了書籍數量,豐富了百姓的精神生活。

 

37. 沈括

北宋科學家,被英國科學家李約瑟稱為中國科學史上最卓越的人物,其《夢溪筆談》在世界文化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夢溪筆談》是百科全書式的著作,內容涉及天文學、數學、地理、物理、生物、醫學、軍事、考古及音樂等學科。只是中國古代時的科學遠沒有文學的影響大!

 

38. 蘇軾

世稱「蘇東坡」,是豪放派詞人的代表。其詩、詞、賦和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在中國文學史中,可說最才華橫溢,是公認的中國數千年歷史上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在歷史中擁有崇高地位和無數粉絲。

 

39. 岳飛

北宋及漢人的民族英雄,實質也是狹義中國人的民族英雄,在中國幾乎家喻戶曉。他所體現出來的愛國和寧死不屈的情操,八百多年來一直激勵著無數漢人為苦難的國家前繼後赴慷慨報國。

 

40. 朱熹

朱熹是程朱理學的集大成者,是中國封建文化的主要代表人物,是繼孔孟以來最傑出的儒學的大師。他的學術思想在元明清三代一直是封建統治階級的官方哲學。朱熹給中國人帶來了更嚴格的價值標準和行為準則,其客觀唯心主義體系,其「存天理,滅人慾」等觀點,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有重要影響。

 
 

41. 成吉思汗

是世界歷史上最偉大和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但他對世界的影響遠大於對中國的影響。成吉思汗為未來中國的元朝的統一奠下基礎。蒙古人打通西域,實行信仰自由,這為伊斯蘭教進入中國奠下基礎。蒙古的擴張喚醒了歐洲文明,但對中國文明和漢人更多的是毀滅和扼殺!

 

42. 朱元璋

,明王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在蒙古族統治下建立了全國大一統的漢人政權,使東亞大陸的統治權重新回到漢人的手中,也恢復了漢民族在傳統中國疆域內喪失已久的政權,以致恢復和極大地增強了漢民族的地位和自信心,也修復了早已元氣大傷的中華文化。

 

43. 朱棣

明朝第三代皇帝,其統治時期被稱為「永樂盛世」。明成祖朱棣建都北京,建造紫禁城,編纂《永樂大典》,設立特務機構,設置內閣制度(這個內閣制度後來被西方國家所效仿,一直延續到現在),派遣鄭和下西洋等等,每一件事都影響不小!

 

44. 鄭和

鄭和的偉大功績就是鄭和七次下西洋開創了我國遠程航海的先河,間接傳播了我國的文化,揚威中國在世界的地位,加強和其他國家的友好交通。

 

45. 王守仁

又稱王陽明。王守仁是我國宋明時期主觀唯心主義集大成者,是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他發展了陸九淵的學說,成為「陸王心學」,用以對抗程朱學派。王守仁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其學術思想在中國、日本、朝鮮半島以及東南亞國家乃至全球都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兩王的影響力很難分清!

 

46. 李時珍

中國古代偉大的醫學家、藥物學家,1951年被列為古代世界名人。其著作《本草綱目》是我國藥物學的空前巨著,涉及生物學、化學、礦物學,地質學等,對我國藥物學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達爾文稱讚它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

 

47. 康熙

清朝第四位皇帝,中國歷史上的最成功帝王之一,人稱「康熙大帝」。康熙帝和善蒙古、平定三藩、收復台灣、抵抗沙俄、討伐准葛爾丹,為中國的近現代版圖奠定基礎。而修著圖書、編纂典籍、興修水利、重視民生等業績,也影響堪大,人稱「康熙盛世」!這也為未來中國的人口優勢和國家競爭打下堅實的基礎。

 

48.  許慎

是東漢著名文字學家(有「字聖」之稱)、語言學家。其著作《說文解字》是文字學上的首創之書,也是最有權威之書,是探討古代文化、研究古文必不可少的橋樑和鑰匙。如果沒有這部書的流傳,我們將不能認識秦、漢以來的篆書,更不要說到商代甲骨文和商、周的金文與戰國時的古文了。

49. 曹雪芹

清代小說家。歷經十年創作了《紅樓夢》內容豐富、思想深刻、藝術精湛,把中國古典小說創作推向最高峰,在世界文學發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 」,這部不朽巨著,至今代表著中文小說的最高成就,故對知識分子及漢文化來說影響深遠!

 

50. 曾國藩

是清朝史上一個有重大影響的歷史人物。他創立湘軍,鎮壓了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且異於中華文化的農民起義--太平天國運動。他倡導洋務運動,中國第一艘輪船、第一所兵工學堂、第一次翻譯印刷西方書籍、第一批赴美留學生等等相繼成行。作為儒學大師,他不愧為「中華千古第一完人」。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yexx8ln.html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