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20

说一说春秋时期与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是指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和楚庄王。此说见之于《史记》。      

另一种说法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此说见之于王褒的《四子讲德文》。


春秋各国疆域图

 



东周始建于公元前770年,卒于256年,历时515年。西周灭亡后,诸侯与申侯共同拥立了太子宜臼即位, 称为周平王,考虑到镐京被战争摧毁,又受到犬戎的威胁,周平王于公元前770年决定,在郑、秦、晋诸侯国的保护下,东迁到洛邑(今河南洛阳)。

春秋五霸形势图


东迁后,西部土地被秦国占领,于是派出军队吞并周边一些戎族和国家,成为西方强国。后来又吞并了晋、楚、燕、吴、越周边的一些小国。变得更强大,成为了一个大国。于是,大国争霸的激烈场面由此展开,并由此进入春秋时期。春秋时期,天子的影响逐渐减弱,诸侯以不同的方式战斗。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缪公、楚王庄先后称霸,史称“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



公元前685年,齐桓公继位,封管仲为相。他实行改革,废除井田制度,根据土地肥力确定税收,设置盐官、铁官、铸钱,增加财政收入,投入农业,整合基层行政组织和军事组织,增加了兵源和战斗力,迅速成为中国最富强的国家。随后,又打出了“尊王攘夷”的口号,诸侯多次会合,帮助或干涉别国,与夷狄作战。周惠王二十一年,齐桓公率领八国诸侯攻打楚国边界,质问楚国为何不向周王室进贡,逼迫楚国签署召陵之盟,成为春秋五霸之首。从此,齐桓公建立了会盟霸主制度。


齐桓公



齐桓公死后,五子夺位,齐国内乱。楚国在南方逐渐崛起,自称为王,然后在北方消灭几个小国后,便瞄准中原。宋襄公以抵抗楚国进攻的名义,试图效仿齐桓公,再次号召诸侯当家作主,但宋国的实力和威信远远不够齐国。后来,宋楚军在泓水作战。楚军渡江时,宋国大司马子鱼劝宋襄半渡而击。宋襄公听了后,认为楚军半渡而击是不仁不义的做法,便拒绝了建议。因此,楚军渡江后,子鱼又建议趁楚军混乱之际进攻。宋襄公又一次以不仁不义为由拒绝了。楚军阵法完成后发动进攻,宋军最终被击败。宋襄公大腿中箭,第二年便重伤死亡。



楚庄王



宋襄公死后,北方晋国在晋献公的领导下,扩大了疆域,国力大大增强。最后,献公因为宠信爱姬,废嫡长子立小儿子为太子,导致国家政治一片混乱。公元前636年,晋献公之子重耳在秦穆公派遣的军队护送下继位。称为晋文公。在他统治期间,他主张政治改革、经济发展、军事训练、人民信任、皇室稳定、秦国之间的友谊,史称秦晋之好。后来逐渐在诸侯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周朝襄王二十年后,楚军包围了宋国都城商丘。便在城濮战役中,晋文公率军救宋,打败楚军,后联手于践土,成为中原霸主。


晋文公死后,秦晋之好解体。秦穆公想东进,被晋国阻拦。结果,两国打了起来。最后,秦军全军覆没。将军孟明视被捕。第二年,双方又在彭衙打仗。秦军又被打败了。虽然后面秦国也有胜利,但却无法打败晋国在中原的地位。秦国只能向西进,吞并了一些戎狄部落,统治着西戎。

晋文公


城濮之战失败后,楚庄王率兵向东发展,摧毁了许多小国,势力逐渐扩大。在楚王统治时期,他改革了内政,平息了骚乱,便让贤明的大臣孙叔修进行了修水利,改革军制,并逐步加强了国力。他在征服了陆浑戎的军队后,在周国的郊区驻扎了士兵。然后,他向周定王的使者询问象征国家权力的国宝九鼎的大小和轻重,意味着周国被摧毁和独立。周定王十年,楚晋在英交战,楚国战胜了晋国。后来楚国围攻宋国,宋国急忙叫晋国出兵求援,但晋国不愿出兵,于是宋国与楚国和好,追随楚国的领导。当时,除晋、齐、鲁外,中原诸国都尊楚王为霸主。

吴王夫差


此后,晋楚战争一年四季给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也引起了中小国家的厌倦。于是宋朝发起了第一次“弭兵”会盟,但不久,同盟就解体了。晋楚之间又爆发了两次大规模的战争。虽然晋国打赢了最后一战,但楚国在中原地区仍与晋国保持势均力敌的态势。许多中原小国受到影响,精疲力尽。周灵王二十六年,受地缘政治的影响,宋国再次出面,邀请晋、楚等诸侯国举行第二次“弭兵”会盟。从那以后,战争大大减少了。



 

当中原地区的霸权斗争接近尾声时,地处东部的吴越开始发展。吴王阖闾重用了孙武和伍子胥。周敬王十四年(公元前506年),吴王以伍子胥为将军,统兵攻打楚国。吴军攻打楚国都城时,伍子胥为父兄报仇,挖楚平王墓,抽打尸体三百。周敬王二十四年(公元前496年),吴军南下攻占越国。越王勾践率领军队与他作战。越大夫灵姑浮用匕首击中阖闾,阖闾受伤身亡。两年后,吴王夫差为父亲报仇,出兵越国,越国战败。于是勾践求和,贿赂吴国官员,并送给吴王珍宝和美女西施。自己亲自为夫差牵马。吴王拒绝了伍子胥联合齐国消灭越的提议,接受了越国的和平,转而进攻北方,打败了齐国,成为小霸主。之后,勾践努力整顿国力,终于在公元前473年消灭了吴国。最后,勾践与齐国、晋国在徐州会合,成为最后一个霸主。

 


7日最高点击率博文

其他文章